通知公告:
More>
馆长致辞| 本馆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网上展厅| 党工园地| 林图资讯| 文化学术交流

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9-01-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图书馆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损坏学校财产,危害读者健康,造成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以及其它严重后果的事件。图书馆是全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为及时处置馆内突发事件,根据《浙江农林大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制定本预案。

一、突发事件的分类

1.火灾事件:指在图书馆内因电路、电器故障,人为等原因引发火灾,失去控制而产生的灾害性事件。

2.水灾事件:指因风雨侵袭、水路管道故障等造成图书馆内藏书、设备损坏的事件。

3.地震事件:指因地震造成图书馆馆舍损坏、设施设备受损及人员伤亡的事件。

4.治安、斗殴事件:指馆内财产受到侵害或馆内人员打架斗殴等恶性事件。

5.停电事件:指因电路故障等造成馆内重要数据丢失、电梯停运、人员拥挤踩踏等后果的事件。

6.伤病事件:指馆内人员出现急症、外伤等危重患者等情况的事件。

7.传染病事件:指恶性传染病流行期间因人群密集可能造成大范围传播的事件。

8.网络负面舆情事件:指与图书馆有关的负面信息被网上人员讨论传播造成不利舆情的事件。

二、突发事件的应对举措

1.火灾事件处置

(1)当图书馆内发生火情,当班工作人员应立即发出报警信号。

(2)馆内义务消防队员、工作人员要主动参与救火,努力扑灭早期明火。

(3)火势较大时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报警专用语为:我这里是武肃街666号(衣锦街252号)的浙江农林大学东湖(衣锦)图书馆,我馆×层×房间发生火情,燃烧物质为×××,火势发展状况为×××,请赶紧派人救火。我是×××,电话×××,并耐心地听取接警人员的询问,准确地回答问题。

(4)馆内人员在各层当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组织、有秩序地通过安全通道快速疏散。

(5)疏散时要从没有火情的安全通道疏散,严禁乘坐电梯。

(6)保护好现场。

2.水灾事件处置

(1)当班工作人员发现馆内水管漏水应立即采取措施止水,断开可能受漏水影响的设备、电器,及时报告部门主管。

(2)接到漏水报告的部门主管及时与学校维修部门联系抢修,并立即组织搬运被水淹没或可能浸水的图书报刊,争取将损失降至最低。

(3)组织人员清理室内积水。

3.地震事件处置

(1)当班工作人员要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2)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馆内人员有秩序地通过安全楼梯撤离图书馆。

(3)馆内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尽可能切断电源,关闭电梯。

4.治安、斗殴事件处置

(1)当班工作人员要用大声喝止等方式努力制止事态进一步发展。

(2)立即上报部室主管、办公室、值班馆领导。

(3)上报校保卫处(校园9292110)。

5.停电事件处置

(1)发生停电事故后,及时联系后勤维修部门抢修。

(2)在应急照明有效时间内,当班工作人员要严防出现慌乱、拥挤的混乱场面,组织读者有秩序离馆。

6.伤病、传染病事件处置

(1)馆内人员出现伤病,应第一时间联系学校卫生所,及时送医并妥善做好现场处置。

(2)传染病按照学校的传染病应急预案执行。根据需要,可另行制订实施细则。

7.网络负面舆情事件处置

(1)馆内媒体平台,由平台管理人员立即作出应急处置。

(2)校内媒体平台,由馆办协调处置。

(3)校外媒体平台,由图书馆报告学校宣传部,遵照有关规定做出处置。

图书馆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对外发布信息。

三、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图书馆办公室负责解释。


上一条:图书馆非图书类资产管理办法
下一条:图书馆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细则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360.cn. All Rights Reserved.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360举报电话:010-58541935 举报邮箱:360report@360.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