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馆长致辞| 本馆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网上展厅| 党工园地| 林图资讯| 文化学术交流

图书馆部室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5-07-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馆长工作职责

馆长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主持全馆工作。

一、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上级指示和学校的决定。

二、负责图书馆的行政工作,领导制定图书馆发展规划、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三、做好全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关心职工健康和生活。

四、负责图书馆的经费使用,编制年度预决算,严格管理经费的使用。

五、负责主持馆务会议,决定全馆业务和行政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六、领导馆内组织机构的建立和调整,明确各部室的职责,负责馆内职工队伍建设和人事安排,有计划地安排人员业务进修,定期进行人员业务考核、评职和聘任工作。

七、领导馆内学术研究、对外学术交流和馆际合作。

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一、负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员教育、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二、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明确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

三、经常深入部室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接受群众监督,关心群众生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的安全保密、综合治理和馆风建设工作。

五、参加本馆的发展规划、机构设置、人事调动等重大问题的讨论,保证监督全馆工作顺利开展。

六、负责统战及知识分子工作。

七、领导分工会按照章程开展工作。

八、支持馆长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图书馆各部室职责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图书馆党政的综合性协调办事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图书馆规划、计划、总结、年鉴等综合性文字工作。

2. 负责综合会议组织、对外联系、接待和宣传报道工作。

3.负责公文、档案的建档、管护及印章的管理工作。

4.负责资产的申购、配置、报修、清查、信息维护等管理工作。

5.负责业务及相关数据的汇总、分析、上报工作。

6.负责本单位教职工、勤工助学学生的考勤考核组织及材料报送工作。

7.负责用户服务投诉的接收、处理、反馈工作。

8.负责图书馆综合治理工作。

9.负责全馆各部门工作的协调和督办工作。

10.协助馆长做好财务预算、报销工作。

11.负责个别读者帐户、校外读者等开户、维护及批量读者的注销工作。

12.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资源建设部  

资源建设部是根据学校教学与科研的需要,负责文献采购与编目加工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制订实施年度文献资源建设计划。

2.负责纸质图书、电子图书、报刊及非书资料的采访、验收、分类、编目、加工、典藏工作。

3.负责书目数据库的建设、管理、维护工作。

4.负责图书捐赠、“芸悦读”及新书通报推广工作。

5.负责对学院资料室建设的协调及业务指导工作。

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技术服务部

技术服务部是负责全馆信息化各应用系统和相关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提供数据服务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制订实施本馆信息化发展规划。

2.负责全馆业务系统、机房设备的采购、操作培训、管理维护和数据安全工作。

3.负责数据库的采访、调研、试用、订购、推广工作。

4.负责采集各类业务数据,做好馆内外数据共享工作。

5.负责批量读者帐户的开立、管理工作。

6.负责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工作。

7.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情报服务部

情报服务部是充分利用馆内外文献资源、网络信息资源以及检索技术,为学校科研教学决策提供情报分析服务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联系学科,学科科研监测分析、人才项目评估等学科服务工作。

2.负责提供文献代查代检、查收引证、文献传递等服务。

3.负责全校师生的信息素养教育、培训工作。

4.负责起草全馆学术发展计划,做好本部门对外学术交流,参与校内外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5.负责全馆资源、业务评估分析工作。

6.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读者服务部

读者服务部是负责东湖校区图书报刊的流通、阅览服务及阅览区管理,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受理读者咨询,维护阅览秩序,开展东湖读者需求调研、反馈工作。

2. 负责东湖馆图书(报、刊)的上架、剔旧、修补、装订、借还、赔偿及相关工作。

3.负责东湖馆各库(室)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4.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协助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5.负责阅读推广工作。

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衣锦工作部

衣锦工作部是负责衣锦校区文献及读者管理服务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受理读者咨询,维护阅览秩序,开展衣锦读者需求调研、反馈工作。

2. 负责衣锦馆图书(报、刊)的上架、剔旧、修补、装订、借还、赔偿及相关工作。

3.负责衣锦馆各库(室)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4.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协助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5.负责衣锦校区查收引证、阅读推广工作。

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上一条:图书馆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细则
下一条:图书馆党政管理制度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360.cn. All Rights Reserved.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360举报电话:010-58541935 举报邮箱:360report@360.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