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通知公告| 馆(党)务公开| 常见问题| 读者留言| 资源荐购

图书馆教育技术中心举办“开放存取与知识服务”等讲座

发布时间:2014-12-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25下午,在图书馆跨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学勤、馆员杨武健、主管刘勇先后作了开放存取、知识服务、学科服务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馆、中心职工素质拓展培训学校系列第十九讲。

首先,王学勤围绕“开放存取与知识服务”的主题。分OA资源类型、OA对图书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为什么要实现向知识服务的转型、目前知识服务的主要方式等4个方面。从开放存取与知识服务的概念入手,运用详细的数据和图表讲解了向知识服务转型的外部因素和内在发展逻辑,介绍了知识服务中情报分析、知识库和科学数据库建设两种服务方式,和大家分享了三个刚完成的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她指出,转型是困难的,但一定要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终有成功之日。

随后,杨武健作了“知识服务与创新案例分析”的主题发言。他以武汉大学和清华大学为例,利用大量图片,从阅读推广、新媒体应用、藏书空间变化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他指出,知识服务是图书馆的主线,变化是永恒的时代主题,只有持续关注信息、技术、资源、用户以及学术交流环境的变化,把握用户特征和需求,才能不断创新服务,提升专业服务技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刘勇发言的题目是“学科服务的实践与思考”。以提问的形式引出重视学科服务的原因。然后就985高校、一般院校及国外大学的学科服务实践状况进行对比分析,提出用户需求是开展学科服务的前提,学科馆员是做好学科服务的关键。他指出,要加强学科馆员队伍建设,加强与学院联系,挖掘用户需求,制定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学科情报分析服务,积极开展信息素养教育。

馆长、主任徐光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讲座准备充分,内容精彩,数据翔实,具有较强的知识性,体现出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大家较全面地了解了开放存取、知识服务、学科服务等工作。他希望全体教职工要高站点、宽意识,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会议还就期末工作作了安排,强调了防火工作。

(馆办)


上一条:关于开展《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在线听课有奖活动通知
下一条:2014研究前沿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360.cn. All Rights Reserved.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360举报电话:010-58541935 举报邮箱:360report@360.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