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馆长致辞| 本馆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网上展厅| 党工园地| 林图资讯| 文化学术交流

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概况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8年,原名天目林学院图书馆。由于学校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几度并入浙江农业大学,因而也几度改名为浙江农业大学图书馆、浙江农业大学天目分校图书馆等。1978年12月份学校重新独立办学,复名浙江林学院图书馆。2010年3月18日更名为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积淀,图书馆现拥有东湖、衣锦2座馆舍,总建筑面积29543m2,有阅览座位3800余个,报告厅2座,自修室2间,研究室若干间。东湖馆造型别致,主体为圆形框架结构五层阶梯形式,屋顶采用弦上环状钢结构造型,主墙采用通透隐框玻璃幕墙,馆内环境宽敞、明亮、通透,绿色植物点缀其中,与室外绿地山光湖色融为一体,构建了灵动、宁静的阅读学习环境。

图书馆重视文献资源建设,按照学科和专业要求,按照“保障教学、保证重点、创建特色、协调发展”的原则建设文献资源体系。截止2023年,拥有馆藏纸质图书200.37万册,中外文纸质期刊559种,配备覆盖我校学科专业的国内外优秀数据库如中国知网、SCI等200余个(含子库),电子图书203.21万余册,学习音视频时长8.0万余小时,积极参与 CALIS 、ZADL共建共享工作,建成了以农林生态文献为特色,纸电结合、形式多样、便于传递获取的共享型文献资源体系。

图书馆注重资源的保障服务,向读者提供自助借还、通借通还、数据库检索、学科服务、网上咨询、查收查引、文献传递、读者培训、名家讲座、学习成果展览等各类服务。馆舍开馆8:00到22:00,每周七天连续开,实现了“一卡在手,背包通走”的藏阅借一体化管理,读者年入馆量在100万人次左右,借还量在10万册次。积极构建网络阅读环境,数字资源24小时全天候开放,实现了全馆无线覆盖,开通移动图书馆、微信服务号(zafulib),2023年,图书馆网站年访问量百万次,数据库年访问量超1.18亿次,下载量450.70万篇次。

图书馆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服务,组建ESI科研工作团队,完成《浙江农林大学优势学科竞争力与发展态势分析报告》等多份研究成果,为学校遴选重点发展的ESI学科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编印《林图资讯》、《浙江农林大学专业经典阅读文库》等,引导本科生的专业阅读。

 图书馆注重内部建设,设有办公室、资源建设部、技术服务部、情报服务部、读者服务部、衣锦工作部等六个部门,拥有教职工59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9人,随着浙江农林大学的发展,图书馆正朝着研究服务型图书馆的目标大步迈进。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360.cn. All Rights Reserved.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360举报电话:010-58541935 举报邮箱:360report@360.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