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通知公告| 馆(党)务公开| 常见问题| 读者留言| 资源荐购

2020年秋学期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交流活动即将开启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信息素养,是对信息的反思性发现与利用;是一系列技能、知识和态度,包括信息意识,信息检索获取能力,信息评价能力,信息管理利用能力和信息伦理。自2020年5月始,图书馆开启了线上培训交流模式,在向同学们广泛征集相关问题和需求之后,围绕“学科专题文献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三大中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web of science在文献调研中的应用”、“中外文核心期刊评价系统与论文投稿”以及“检索词的提炼与检索技术的应用”等主题开展了培训交流。为改进培训体验,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本学期将转至钉钉群,在主题设置上更趋细化,文后所附为本学期拟培训主题,具体主题内容和培训顺序,依同学们需求而定。各位同学也可通过信息素养问题征集在线编辑文档https://docs.qq.com/doc/DR0JTV1RaV2RqWlNX,选择或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该文档长期有效,我们会及时跟踪各位同学的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培训交流。本学期第一场培训将于10月22日周四下午15:00开始。

附:2020年秋学期拟培训主题(实际培训主题和顺序依需求而定)

1.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你的开学必修课

2.信息检索的策略与方法

3.巧用搜索引擎

4.如何获取权威信息资源?如何辨识信息真伪?

5.网络实用干货资源推介

6.学术资源轻松查,一站式检索工具介绍

7.以Cnki为例介绍中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8.以SCOPUS为例介绍外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9.开题与立项的文献调研攻略

10.论文写作助手——文献管理软件介绍

11.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

12.如何避免科研与论文写作中的学术不端行为?

欲参加培训交流的同学请加入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交流钉钉群(加群需统一备注:学院+大几/研几+姓名):

                           群二维码

                              (图书馆情报服务部 徐双)

                                    2020.10.14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馆务会议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评选活动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360.cn. All Rights Reserved.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360举报电话:010-58541935 举报邮箱:360report@360.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