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通知公告| 馆(党)务公开| 常见问题| 读者留言| 资源荐购

CHIU KUEI先生应邀到图书馆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迈入数字时代,为学习借鉴美国高校图书馆在学科服务和馆藏建设方面的经验,12月9日下午,在东湖图书馆党员之家,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资深馆员CHIU KUEI先生应邀为图书馆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实践与发展”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戴文圣教授主持。

CHIU KUEI首先提出了未来高校图书馆的种种构想,认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技术集聚发展将加速图书馆的转型,电子图书将成为主流。他结合大量图片反映美国高校图书馆在办馆定位、行业协会影响、与社会互动、特藏建设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和蜕变,强调学科馆员服务对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数字时代的资源相对经费来讲将变得极其丰富,需要图书馆员的专业技能才能建好符合高校自身要求的馆藏,这对学科馆员在馆藏建设、参考咨询和资源推广方面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和要求:学科馆员必须是专业的;要了解读者需求和资源情况,学会取舍和提高与供应商、与读者谈判和交流的能力。他还提出自己对新服务趋势的判断,认为图书馆应该在建立学者个人学术档案,特色馆藏数字化和研究数据管护等方面因此制宜地加强投入。他指出,美国高校图书馆都强调以读者为中心,资源建设、空间布置、特藏数字化及各类服务提供等都要为读者考虑,“把东西借出去”。

讲座互动性强,充分介绍了美国高校图书馆的探索和经验,既生动形象又有理论指导性,开阔了教职工的视野与思路,提供了交流平台,帮助大家了解了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馆办 陶友莲)


上一条:图书馆直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建国七十载,共话中国情”朗读比赛结果揭晓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360.cn. All Rights Reserved.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360举报电话:010-58541935 举报邮箱:360report@360.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