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通知公告| 馆(党)务公开| 常见问题| 读者留言| 资源荐购

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安排(5-6月)

发布时间:2019-05-0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帮助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学习和科研效率,图书馆特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学习阶段同学的个性化信息需求,开展多样化的“你约我讲”主题培训活动,以期让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更好地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提供支撑。

培训采取预约方式,同学们可通过下方图书馆信息素养群二维码进行预约报名,10人以上即可开讲。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

5-6月份各主题培训安排

1.  题目:毕业论文写作与文献信息资源检索

主讲人:刘勇 副研究馆员

时间:5月8日 晚上6:30

地点:图书馆第一报告厅

培训内容简介:毕业论文是大学生培养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何能使自己撰写的毕业论文既符合学术规范,又获得专家好评?如何快速准确地检索、获取论文所需的文献资料?本讲座针对上述问题,主要介绍毕业论文的选题、内容与规范,文献信息资源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的关系,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常用数据库的检索以及主要检索方法与技巧等。

 

2.  题目:毕业论文开题前的文献调研

主讲人:徐双 副研究馆员

时间:5月9日下午2:30

地点:图书馆四楼信息素养培训室

培训内容简介:“文献调研”是贯穿学术论文选题、写作全过程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全面深入的文献调研,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某一科研主题的研究历史、最新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本讲座结合毕业论文写作,通过案例分析,介绍文献调研涉及的文献资源类型及各类文献的阅读和利用;知网(CNKI)、SCOPUS、SCI等数据库在文献调研时的重要作用;有哪些检索方法和技巧可以帮助我们精准、快捷地获取所需资源以及文献管理软件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等。

 

3.  题目:信息资源高效获取与利用攻略

  主讲人:徐双 副研究馆员

  时间:5月16日下午2:30

  地点:图书馆四楼信息素养培训室

  培训内容简介:如何快速定位我们想要的资源、核心的资源,是信息时代带给我们的挑战。掌握基本的信息检索技术能帮助我们有效应对,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讲座以实际生活、学习中遇到的检索问题为案例,采取案例解析的方式,介绍信息检索基本技术以及其在数据库资源检索中的应用。

 

4.  题目:理工科文献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徐双 副研究馆员

  时间:5月23日下午2:30

  地点:图书馆四楼信息素养培训室

  培训内容简介:本讲座针对理工科学生的文献信息资源需求特点,介绍理工学科相关资源分布及馆藏情况;以案例解析和实操的方式介绍常用学科相关中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以及各类文献资源的阅读、分析和利用。

 

5.  题目:人文社科文献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徐双 副研究馆员

  时间:5月30日下午2:30

  地点:图书馆四楼信息素养培训室

  培训内容简介:本讲座针对文科学生的文献信息资源需求特点,介绍文科相关资源分布及馆藏情况;以案例解析和实操的方式介绍常用学科相关中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以及各类文献资源的阅读、分析和利用。

 

6.  题目:专利文献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刘勇 副研究馆员

  时间: 6月6日下午2:30

  地点:图书馆四楼信息素养培训室

  培训内容简介:随着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趋势和潮流。在进行发明创造之前,对已有的专利信息进行检索和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创新的方向。本讲座主要介绍专利文献基础知识、专利文献检索途径、策略与方法、互联网上的主要专利数据库以及进行简单的专利分析。


上一条:关于悦读吧部分区域暂停开放的通知
下一条:追梦人——图书馆举办“五四”主题书展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360.cn. All Rights Reserved.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360举报电话:010-58541935 举报邮箱:360report@360.cn

总访问量: